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动态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组织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第一轮专项检查

2023年07月17日 11:05 李华 

为扎实推进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提高“评—建—改”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学校于7月10日至11日对全校7个审核评估专项工作组、20个学院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第一轮专项检查。校党委书记王自力、校长宁晓明及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专项检查工作。

7月10日上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项工作组评建工作检查汇报会在会议中心黄海厅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严云洋主持会议,并对做好专项检查和评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办学方向、培养过程、教学资源、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教学成效等7个专项工作组组长单位负责人,从审核评估各一级指标下审核重点的自评情况、评建成效、存在问题及改进举措、相关“红线”“底线”定量指标数据达标情况等方面逐一作了汇报。教学质量管理处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学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对新一轮审核评估审核重点和本次专项检查方式进行了具体说明。校审核评估咨询专家组组长焦明连教授、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刘平昌教授分别对各组汇报情况做了现场点评和意见反馈。

宁晓明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的评建工作成效,他指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检查,要准确把握审核评估内涵,聚焦“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深入查找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坚定信心、开拓创新,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投入的工作状态,扎实做好评建各项工作。他强调,各单位和各部门要做好暑期工作安排,抓住重点,在OBE理念落实、自评报告修改、教学档案材料支撑、特色亮点案例凝练等方面再下工夫,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推动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专项工作组评建工作检查汇报会现场

7月10日下午和7月11日上午,由校领导带队,校审核评估咨询专家组、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各学院教学院长作为检查组成员的10个检查组,深入到各个学院开展评建工作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学院领导关于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开展情况及人才培养特色亮点工作的汇报,实地走访考察了学院教学实验室,组织访谈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专业负责人,认真查阅了学院自评报告、专业自评报告和相关支撑材料,抽查了课程教学基础档案材料、毕业设计(论文)和实践教学环节相关材料。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充分肯定了各学院评建工作,以及在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学院及专业发展规划、“三全育人”贯彻落实、自评报告撰写、人才培养特色亮点凝练、教育教学成效“五个度”呈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统计、实验室安全管理、教学基础档案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及建议。

7月11日下午,学校召开审核评估第一轮专项检查工作总结会,全面汇总和分析检查情况、进一步明确下一阶段评建工作重点,并将检查形成的书面意见和问题清单,及时反馈到各专项工作组和学院,督促落实,限期整改。

从此次专项检查总体情况看,各单位和部门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按照学校总体部署,认真开展对标建设,有序推进各项评建工作,较好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学校将加强整改工作督查,全面梳理、精准施策,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原则,持之以恒抓好自评自建,坚持不懈抓牢自查自纠,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推进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持续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学院评建工作专项检查现场

上一条:关于工程教育认证过程中重大事项变更情况主动报备的通告(长期有效) 下一条:我校新增2个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