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动态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首次开展线上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2022年05月11日 13:16 李景杰 点击:[]

从开学至五月初,因疫情防控需要我校一直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为了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和在线教学质量,教学质量管理处坚持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并如期开展期中教学检查。

4月25日至4月29日,多位校领导深入课堂开展教学检查,质量处联合教务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等部门开展了教学秩序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教师能够严格遵守教学实践,利用丰富的线上教学手段开展教学,采用多种互动形式积极调动学生积极性,课堂出勤率高,保证了整体教学质量。

5月2日下午,我校本科教学督导在线召开了期中教学专项检查工作研讨会,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和教学质量管理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质量管理处处长安俊丽主持。

会上,安俊丽介绍了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督查情况,详细解读了“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教高〔2022〕1号)、“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江海大校办〔2022〕19号)等文件,部署了线上期中教学专项检查工作任务,重点关注在线教学资源建设及使用情况,在线作业布置、批改及反馈情况,课程教学进度计划执行情况,2021-2022-2学期实验教学开展情况,2022届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进展情况等情况。副处长燕姣云详细说明了“江苏海洋大学在线教学资源检查表”“江苏海洋大学在线作业检查表”的检查项目及评价标准,并根据与会专家现场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修订了部分内容。

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刘平昌对检查分组、时间安排、检查重点难点问题及检查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布置和要求。与会督导围绕如何做好线上期中教学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5月3日至5月5日,督导分6组对18个学院展开专项检查。各学院准备充分,积极配合,及时回应督导在线提问,提供完整规范的抽查材料。督导专题反馈检查结果,与各学院深入交流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5月9日,教学质量管理处在文渊楼115室召开期中教学专项检查工作总结会,副校长严云洋出席了会议。

督导对各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各检查小组对检查项目进行逐一反馈。从检查情况看,在线教学资源价值导向正确,资源较为丰富,自建在线课程有明显增加,使用效果良好;在线作业布置形式多样,教师批改反馈及时;各学院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调整理论教学及实践教学进度;实验课根据实验内容制定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案,部分实验通过虚拟仿真平台有序开展;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工作推进有条不紊,毕业生按期完成各阶段任务。督导同时深度剖析了检查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关教学改进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严云洋对督导克服困难如期完成线上专项检查工作表示感谢,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校本科教学督导要根据线上线下教学融合模式创新工作思路,提高督导水平;二是强调督导工作,在“督”的同时更要注重“导”;三是面向校级督导征集关于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四是责成教务处完善教学材料归档管理办法,规范电子教学材料归档;五是责成教学质量管理处梳理汇总专项检查问题清单,发送给各学院对照排查。

 

上一条:我校组织参加2022年工程教育认证线上培训会 下一条:我校线下教学平稳有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