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动态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江苏海洋大学战”疫“期间在线教学质量分析报告

2020年02月25日 16:00  

一、基本情况

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的影响,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及时制定了《江苏海洋大学2019-2020-2学期本科教学安排调整方案》,组织教师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按照“开学延期,教学正常,秩序稳定”的思路,我校224日正式启动了线上教学模式。

据统计,本学期全校共有1580门次课程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大多课程选用了优质慕课作为教学资源(如图1),其中包括中国大学MOOC”755门次,超星泛雅课程为312门次,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51门次,蔡高厅视频38门次。

1 全校课程在线教学资源分布情况

教师还利用多种智慧教学工具组织学生开展“云课堂”教学(如图2),其中选择QQ分享视频1245门次,雨课堂79门次,阿里巴巴钉钉61门次,微信群94门次,腾讯课堂24门次,对分易23门次。

2 全校课程在线教学工具分布情况

由于课程性质不同,在线教学方式也呈现多样化和多元化(如图3)。主要集中为以下几种组合模式:慕课资源+视频教学(讨论)+答疑辅导+在线作业模式开展的课程789门次;“课程直播+课程电子学习资料(PPT/视频)+答疑辅导+在线作业”模式351门次;“课程PPT课件+音频(视频)录播+答疑辅导+在线作业+阶段测验”模式298门次;“自学+在线答疑辅导+延展”等其他模式123门次。


















3 全校课程在线教学模式分布情况

二、问卷调查

(一)学生问卷反馈情况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开学首日面向全体学生发放在线教学质量评价调查问卷。截止当天17点,回收问卷8224份。

参加问卷调查的学生中,67.29%的学生表示在线网络教学平台运行非常稳定和比较稳定(如图4)。

4 在线网络教学平台运行稳定情况

78.02%的学生表示老师开展语音或视频教学非常清晰流畅和比较清晰流畅(如图5)。

5 老师开展语音或视频教学清晰流畅情况

89.91%的学生表示教学平台的资源非常丰富和比较丰富(如图6)。

 

 

不丰富,1.22%

 

6 教学平台资源丰富情况

96.41%的学生表示完全跟得上或基本跟得上线上学习进度(如图7)。

7 学生线上学习任务完成进度情况

93.13%的学生表示有完整的或一部分电子教材(如图8)。

8 学生拥有电子教材情况

96.35%的学生表示老师在线点名,注重学生学习管理(如图9)。

9 教师在线点名情况

95.04%的学生表示在线教学师生互动、在线辅导与答疑情况良好(如图10)。

 

 

从不互动沟通,0.75%

 

10 在线教学师生互动、辅导与答疑情况

79.85%的学生表示一直在听课,19.05%的学生表示大部分时间在听课(如图11)。

11 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二)教师问卷反馈情况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开学首日面向全体教师发放在线教学质量评价调查问卷。截止当天下午17点,回收问卷222份。

参加问卷调查的教师中,72.52%的教师表示网络教学平台在线运行非常稳定和比较稳定(如图12)。

12 教学平台运行稳定情况

61.08%的教师表示慕课在线资源完全满足和基本满足教学需要(如图13)。

13 在线资源满足教学需要情况

31.22%的教师表示学生进入在线课堂非常准时,61.08%的教师表示学生进入在线课堂基本准时(如图14)。

14 学生进入在线课堂情况

58.81%的教师认为学生课前预习效果非常好或比较好(如图15)。

15 学生课前预习情况

68.77%的教师表示学生参与线上讨论和互动情况非常好或比较好(如图16)。

16 学生线上参与讨论和互动情况

54.75%的教师表示学生在线学习情况非常好或比较好,35.74%的教师表示学习情况一般(如图17)。

17 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83.71%的教师对在线教学效果表示满意(如图18)。

18 在线教学效果满意情况

三、在线教学情况

开学之初,在全校多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本科线上教学如期启动,各班级教学活动严格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的课表时间有序开展。

开学初,学校组织了校院两级督导全面开展教学检查。从近期检查结果来看,教师能够合理利用慕课优质教学资源,有效使用多元化智慧教学工具和手段,认真组织学生在线学习。在线教学平台运行比较稳定,教师准备充分,课前将电子教材等教学资源提供给学生,组织课堂教学井然有序,教学语音和画面清晰流畅。学生们基本能够准时进入在线课堂认真听讲,大多数能够跟得上学习进度,多数学生能够积极参与互动,课堂气氛活跃。

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部分教学网站和平台拥堵造成在线教学卡顿;在线资源与现场教学衔接有待进一步改进;教师在线学生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学生课前预习准备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结合在线教学成熟案例经验,建议从以下方面不断改进和完善,积极推进教学改革。

1.创新在线教学模式,完善混合教学方案。

2.加快建设平台资源,培育线上一流课程。

3.发挥团队攻关意识,提升在线授课技能。

4.强化学生学习管理,确保线上教学效果。

 

希望全校上下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共同打赢在线教学战“疫”。

 

上一条:我校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江苏海洋大学在线教学首日:充满新奇和惊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