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动态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示>>正文

关于印发《淮海工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处 (高等教育研究所)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年02月19日 16:34  


各单位、各部门:

《淮海工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处(高等教育研究所)2019年工作要点》已经校领导审批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做好相关工作,共同为提高全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高等教育研究水平而努力。

 

教学质量管理处  高等教育研究所

                        2019219

 


教学质量管理处(高等教育研究所)

2019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成都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要求,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积极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做好质量管理主业,建设“务实、精准、多元、卓越”的富有本校特色的质量文化,开展海洋特色鲜明、服务学校决策得力的高质量高等教育研究,逐步扩大在全省高校、全国海洋类高校中的影响。

二、重点工作

(一)全面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对照教育部高教40条,修订系统梳理内部质量管理文件。建立健全本科教育各专业质量标准。切实加强教学状态监测,密切关注影响教学质量的各种因子变化。

(二)积极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定实施《淮海工学院加快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五年规划(2019-2023)》。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两个专业做好辅导培训、自评报告修改、同行专家咨询和现场考查等服务工作。

(三)扎实开展省校专业综合评估。做好迎接省教育评估院专业综合评估。制定实施工作方案,启动校内专业综合评估工作,以评估推动各教学单位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为校内调整专业结构、压缩专业总量提供决策依据。

(四)切实加强日常教学过程监控。继续做好期初和期中教学检查、组织督导听课和专项检查、安排学生评教的常规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大数据分析和调查研究,在加强学生课堂考勤、督促学生合理使用手机、优化毕业论文选题等方面有所作为。

(五)继续做好教学状态数据分析。转变传统的制造业质量管理思维,逐步强化大质量观和服务业质量管理的理念。收集和整理从生源质量到学生发展质量,在按期填报年度教学状态数据、及时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精准评价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数学模型。

(六)努力打造海洋高等教育智库。建好用好专兼职高教研究员队伍,立足于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根据校领导圈定课题,发挥多学科优势,组成研究团队,集中研究一批事关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七)有效加强内部条件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制度。加强督导组计算机知识培训,提高他们利用现代信息手段进行精准评价师生教学状况的能力。引进计算机和高等教育专业人才,充实教学质量管理和高等教育研究队伍。分期分批安排业务骨干参加专题会议培训,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八)探索建立对外交流合作机制。协同有关单位和部门,主动拜访国家和地方教育评估主管部门机构、有影响的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和期刊杂志编辑部;以校长论坛、大学论坛为平台,以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为载体,邀请校外同行来校指导,提高相关项目申报、成果发表和奖项争取的成功率。

(九)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思想教育,切实增强本部门同志对党忠诚、一岗双责、接受监督的廉政意识。完善工作机制,在日常教学监控、课题评审和结题、质量管理软件购买等方面,严格执行上级学校有关规定,防止身边微腐败情况发生。

 

 

 

 

 

 

 

 

 

 

 

淮海工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处                  2019219日印发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8-2019 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本科教学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 暨本学期教学秩序日常检查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