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动态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示>>正文

关于编制我校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

2019年12月13日 09:33 李华 

各有关部门:

根据《关于普通高等学校编制发布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952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普通高校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苏教办高函〔201926号)文件要求,现就做好我校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1. 根据学校123日预备会议要求,各责任部门于129日前提交数据统计及相关内容编写材料。

2. 教学质量管理处于1215日前完成对数据及报告的复核、逻辑校验和补充修正工作。

3. 1218日学校召开协调会议,确定报告内容。

4. 1222日前完成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

5. 1225日前报教育厅备案,并在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专栏向社会公开发布。

二、工作要求

1.各相关部门应根据自身特点,在对本科教学工作深入分析总结和归纳提炼的基础上,清晰表述教学基本状态,突出教学改革的亮点、成绩和经验,客观准确找出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撰写质量报告,全面展示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状况。普通高等学校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基本要求详见附件1

2.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要以客观数据为依据,有关数据须真实准确,可根据需要采用图表或附表形式直观反映教学状态。教学数据按照学年度计算,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91—2019831日;财务、图书和科研数据按照自然年度计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11—20181231日;在校生数、教职工数、占地面积、固定资产总值等指标为统计时点数,按2019930日产生的指标数据进行统计。教学质量报告中须完整、如实呈现各项主要数据。

3. 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为本学年教学质量报告的第一责任人。按照“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采集任务分解表”(附件2)和“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撰写工作任务分解表”(附件3),由各部门负责人分别组织数据采集和主笔撰写。

4. 相关部门应分工合作、密切配合,确保我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可验证性。

5. 请各相关部门在2019129日前,将撰写工作材料(附支撑数据)报送教学质量管理处教学评估科(文渊楼217室)。报送材料含电子文档及纸质材料,电子文档发送联系人办公网邮箱,纸质材料需部门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联系人和电话:李华,0518-85895106


附件:1. 普通高等学校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基本要求

    2. 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采集任务分解表

    3. 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撰写工作任务分解表


       江苏海洋大学

     2019129

附件1


普通高等学校 2018-2019 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基本要求

一、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内容要求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包括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 向、本科专业设置情况,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 比例,本科生源质量情况等。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描述学校师资队伍数量及结构情况、 生师比、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教学经 费投入情况,教学用房、图书、设备、信息资源及其应用情况等。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揭示教学过程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 节,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特别是 开设课程门数及选修课程开设情况、课堂教学规模、实践教学、 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

(四)专业培养能力。展示本科专业培养能力和发展水平,主要描述专业概况,突出特色、优势、问题及困难等。包括主要专业培养目标、教学条件、人才培养等情况,特别是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社会人才需求适应性、培养方案特点,专任教师数量和结构、生师比、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资源、实践教学及实习实训基地,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教授授课、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风管理等概况。

(五)质量保障体系。阐述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 校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日常监控及运行、规范教学行为情况,本科 教学基本状态分析,开展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国际评估情况等。

(六)学生学习效果。呈现学生学习满意度、应届本科生毕 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攻读研究生情况、就业情况、社会用人 单位对毕业生评价、毕业生成就等。

(七)特色发展。总结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 经验。

(八)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 析主要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

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格式要求

(一)标题:黑体小二加粗居中,单倍行距。

(二)一级标题:黑体小三顶左,单倍行距。

(三)二级标题:黑体四号顶左,单倍行距。

(四)三级标题:黑体小四顶左,单倍行距。

(五)段落文字:宋体小四,两端对齐书写,段落首行左缩 2 个汉字符。行距 20 磅。

(六)表格:表名置于表的上方,宋体五号居中,表格内文

字为宋体,大小根据表的内容自行调整。

(七)图:图名置于图的下方,宋体五号居中,单倍行距。


附件2

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采集任务分解表


序号

支撑数据

责任部门

备注

1

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

教务处


2

教师数量及结构(全校及分专业)【基本要求】

教师队伍年龄、学历、专业技术职务等结构合理,有一定数量的具备专业(行业)职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整体素质能满足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人事处


3

专业设置情况(全校本科专业总数、当年本科招生专业总数以及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教务处


4

生师比(全校及分专业)【基本要求】

全校生师比达到国家办学条件要求,各专业满足国家质量标准的基本要求;

各专业的教师数量满足本专业教学需要;

合理的控制班级授课规模,有足够数量的教师参与学生学习辅导;

生师比是折合学生数与教师总数之比。教师总数是专任教师与外聘教师一半的和,其中,专任教师是指学校在编的具有高等教育教师资格证书,并承担教学工作的人员。

教务处

人事处


5

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基本要求】

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及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所占比例达到国家办学条件要求。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6

当年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7

生均图书【基本要求】

生均藏书量和生均年进书量达到国家办学条件要求;

图书资料(含电子类图书)能满足教学基本要求,利用率高。

图书馆


8

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种数

图书馆


9

生均教学行政用房 其中生均实验室面积【基本要求】

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达到国家办学条件要求;

教室、实验室、实习场所和附属用房面积以及其它相关校舍基本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利用率较高;运动场,学生活动中心及相关设施满足人才培养需要。

资产管理处


10

生均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

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基本要求】

教学经费投入较好地满足人才培养需要。其中,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经常性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205类教育拨款扣除专项拨款)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13%。生均年教学日常运行支出≥1200元人民币,且应随着教育事业经费的增长而逐步增长。

【教学日常运行支出】指学校开展普通本专科教学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发生的支出,仅指教学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302类),不包括教学专项拨款支出,具体包括:教学教辅部门发生的办公费(含考试考务费、手续费等)、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出国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含体育维持费等)、劳务费、其他教学商品和服务支出(含学生活动费、教学咨询研究机构会员费、教学改革科研业务费、委托业务费等)。取会计决算数。

财务处


11

本科专项教学经费(自然年度内学校立项用于本科教学改革和建设的专项经费总额)

财务处


12

生均本科实验经费(自然年度内学校用于实验教学运行、维护经费生均值)

财务处


13

生均本科实习经费(自然年度内用于本科培养方案内的实习环节支出经费生均值)

财务处


14

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学年度内实际开设的本科培养计划内课程总数,跨学期讲授的同一门课程计一门)

教务处


15

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可按学科门类、专业)

教务处


16

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可按学科门类、专业)

教务处


17

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不含讲座,全校及分专业)

人事处

教务处


18

教授讲授本科课程占总课程数的比例(全校及分专业)

一门课程的全部课时均由教授授课,计为1;由多名教师共同承担的,按教授实际承担学时比例计算。

人事处

教务处


19

实践教学及实习实训基地(分专业)

教务处


20

应届本科生毕业率(全校及分专业)

教务处


21

应届本科生学位授予率(全校及分专业)

教务处


22

应届本科生初次就业率(全校及分专业)

各本科专业就业率【基本要求】

应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达到本地区高校平均水平;

就业面向符合学校培养目标要求,毕业生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相关性较高,就业岗位适应性较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就业工作的满意度较高。

招生与就业处


23

体质测试达标率(全校及分专业)

教务处


24

学生学习满意度(调查方法与结果)

招生与就业处


25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调查方法与结果)

招生与就业处


26

其它与本科教学质量相关数据

教学质量管理处

教务处


27

本科生中赴国外攻读学位人数、赴国外交流人数、有 3 个月以上境外学习经历学生占本科生总人数的比例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8

本科外国留学生中的学历生数、非学历生数、本科外国留学生占全部本科生总人数的比例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9

外籍教师数、具有一年以上(累计)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的专任教师数

人事处


30

申请认证的专业数、专家进校考察的专业数、通过认证的专业数及其有效期

教学质量管理处


: 1.数据的计算方法参照《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通知》教发〔20042号文件。

2.财务数据(如经费、工资等)按照自然年度计算,截止到20181231日;教学数据(学生、教师、专业、课程等)应按照学年度计算,为2018-2019学年。

3.4项数据,分专业生师比=分专业在校本科生数/分专业教师总数。分专业教师总数=分专业专任教师数+聘请校外教师数×0.5。分专业专任教师指具有教师资格、主要从事本专业教学工作的人员。单名教师最多归属一个专业,参与多专业教学的教师不得在多专业中重复计算。)对于按专业类招生或未将教师分到专业的学校专业,分专业生师比暂时按照所在专业类生师比计。专业类生师比=专业类内所有专业在校本科生数/专业类教师总数。

4. 10 项数据参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通知》(教高厅〔20112 号)文件,是指学校开展普通本科教学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发生的支出,仅指教学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302 类)(不含教学专款拨款支出),具体包括:教学教辅部门发生的办公费(含考试考务费、手续费等)、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出国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含体育维持费等)、劳务费、其他教学商品和服务支出(含学生活动费、教学咨询研究机构会员费、教学改革科研业务费、委托业务费等)。取会计决算数。

5.272829项数据,以各校教育国际交流部门向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处提交的省教育国际交流年报(2018年)统计数据为准。

6.分专业名称为教育部正式备案或审批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名称。

7. 2425 两项数据本次可视本校此项工作基础酌情公布。

8.质量报告中的各项数据均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字。


附件3

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撰写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要素

撰写内容

责任部门

备注

1

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学校概况,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

校长办公室


2

本科专业设置情况

教务处


3

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

教务处


4

本科生源质量情况

招生与就业处


5

师资与教学条件

学校师资队伍数量及结构情况

人事处


6

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

人事处


7

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

人事处


8

教学经费投入情况

财务处


9

教学用房资源及其应用情况

资产管理处


10

图书资源及其应用情况

图书馆


11

设备资源及其应用情况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12

信息资源及其应用情况

信息化处

教务处


13

教学建设与改革

教学过程各主要方面(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

教务处


14

教学过程各关键环节(开设课程门数及选修课程开设情况、课堂教学规模、实践教学、 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

教务处


15

专业培养能力

主要专业培养目标

教务处


16

教学条件

教务处


17

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社会人才需求适应性

教务处


18

人才培养方案特点

教务处


19

专任教师数量和结构

教务处


20

生师比

教务处

人事处


21

实践教学及实习实训基地

教务处


22

立德树人落实机制

教务处


23

专业课程体系建设

教务处


24

学风管理

学生工作处


25

质量保障体系

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

教务处


26

校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

校长办公室


27

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

教学质量管理处


28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教学质量管理处


29

日常监控及运行

教学质量管理处


30

规范教学行为情况

教学质量管理处


31

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分析

教学质量管理处


32

开展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国际评估情况

教学质量管理处


33

学生学习效果

学生学习满意度

招生与就业处


34

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

招生与就业处


35

学位授予情况

招生与就业处

教务处


36

攻读研究生情况

招生与就业处


37

就业情况

招生与就业处


38

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

招生与就业处


39

毕业生成就

招生与就业处


40

特色发展

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

教学质量管理处


41

需要解决的问题

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

教学质量管理处


























江苏海洋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9129日印发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9-2020-2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2019年监测数据采集填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